奥夕多

苏打开水批发商

【极东】The Snow Elf

*有点迷的私设。

*这边下第一场雪时有的灵感,不过码完时已经好久不下了。

*因为可爱所以部分对话里让少主保留了口癖。

 

  

  当几点轻盈飘渺的洁白从天空落下,世界便开始改变。

  “今年真冷呢阿鲁。”

  王耀裹着厚实的冬装,半截手露出袖口,轻轻放到嘴边呵气。白雾飘出,与远处袅袅炊烟的颜色不尽相同。这么做无法使双手长久保持温暖,停止呵气后很快手上只剩下一种淡淡的潮湿感。即便如此,王耀却仍不愿带上手套——如果不能直接感受雪花的温度,会很可惜吧?这象征冬日的精灵。

  几点落白转为漫天飞雪,每朵雪花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,以比雨轻盈的姿态坠落,跌入掌心的刹那,未使人看清它的模样,便化为了水,像极刚落下的泪珠。

  雪是有余温的,只是,它比人的体温低。

  王耀伸手接了会儿雪,直至实在耐不住寒冷,只得把冻僵的双手先缩了回去。重新直视前方的一刻,竟隐约瞧见远处有个人影。

  “也是来赏雪的阿鲁?”

  兀自想着,不敢笃定不是看错,王耀上前走了几步。

  人影在茫白色中清晰起来。素衣贴身,墨发极短,身形单薄得仿佛一阵风就能吹走。那人微抬首仰望苍穹,眉头舒展,眼神却异常空洞,看不出任何情绪。

  也许是离得太远看不清他的神色吧。

  王耀继续向前走着,忽觉这种天气下,那人的衣着也太过单薄,不禁生出一丝担心,加快了脚步。

  脚步声变得清晰,那人有所察觉,微转了头。

  被发现后王耀也没觉得尴尬,举起右手想向他招手。刚抬起手臂,忽而刮起一阵骤风,凛冽刺骨,带着雪花往脸上拍打。王耀只得将手挡在眼前抵挡一会儿风雪。眯了眸,他却仍能想象出那人在风雪中伫立的模样——素衣飞扬,发丝微乱,却仍是不带任何情绪的面容,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。狂风转瞬即逝,王耀迅速放下手臂。

  “不……不见了阿鲁?”

  眼前没有什么人影,仿佛刚才一切都是幻像。

  应该不会看错啊。王耀这么想着,张望周围。

  雪不曾停歇,四野都铺上一层茫白。

  一串孤单的脚印逐渐被掩盖,四野空旷,再无他人。

 

  

  雪不算大,却接连不断下了好几天。

  天然的白毯覆盖大地,植被在其下进入安眠。

  雪地是松软的,人踩上去还会酥酥地响。

  王耀又一次来到这个地方,他总觉得还有机会见到那个人。

  然而他连他姓甚名谁都不曾知晓,来到这里便再没线索向前。站着干等也不是个好选择,王耀索性就地堆起了雪人。

  干脆相信天意吧。

  从捏出一个雪球开始,沿着地面向前滚,层层白雪包裹累积,雪球变为原先的数十倍之大,雪人的身体逐渐成型。失去白雪覆盖的大地是潮湿的暗色,其中夹杂些枯死的干草。

  王耀又开始滚一个小些的雪球,放置到大雪球上。

  他看着半成品开始思量细节,做了体力活后已不觉寒冷,口中呼出的雾气微微迷了视线。

  几天前见过的唯一一面浮现在脑海,那人回首时的五官在记忆中愈发明晰起来。

  齐刘海、娃娃脸、无神的双眼……

  待王耀回过神来,脑海中的模样已具象化地体现在了雪人上。由于雪人的身体圆滚滚的,整个形象比起那人的气场少了些淡淡的疏离感,更像个可爱的吉祥物。

  王耀对自己的“作品”有些满意,上下打量寻找还有什么能加工的地方。

  绕到雪人侧面,他却忽然看见远处有个人影。之前被雪人挡了视线,未曾察觉。

  他想像上次那样招手,却又迅速缩了回来,总怕那人转眼又会消失。

  王耀故作没有察觉,又给雪人做了些修改,转身离开。

  远处的人影似是有些动摇,犹豫着迈了几步,见王耀没再出现,很快走到了雪人旁边。

  一丝讶然从那墨色的瞳底闪过,他将雪人从头看到脚,微微一愣。

  雪地上豁然几个刚用树枝划出的大字:“像你吗?”

  “又见面了阿鲁。”

  身后传来声音,白衣人吓了一跳,回头便看见王耀站在不远处向他招手。原来王耀刚才没有离开,只是躲在附近。

  见状,白衣人立即转身跑开。

  “等一……”

  王耀想要跟上,耳边却又风声大作,他忙噤声,抬臂挡风。

  和上次的情况一样。

  等王耀放下手,白衣人又消失了。

  雪地上竟没留下踪迹。

  王耀走回雪人旁边,发现地上多了两个小字——

  “不像”。

 

  

  这次绝不让你跑掉。

  王耀这么想着。此地虽然空旷,但他不相信短时间内白衣人会跑得太远。

  于是他向远处奔跑起来。

  他不明白地上为何没有那人的脚印,明明雪已经积得很厚了。他无暇顾及太多,满心只想尽快找到那个人。

  很快,他面前又出现了一个雪人。

  但他不是跑回了原点。

  这是另一个、出自他人之手的雪人。

  一步步走近,雪人的形象也清晰起来,相比王耀做的那个也更为精致——

  看上去很暖和的冬装,快挡住半张脸的围巾,但仍可看出在微笑的表情,柔顺的马尾从左肩向前搭着。

  “哎呀~这不是我吗阿鲁?”

  意识到这点后王耀颇为惊喜,直觉告诉他这一定出自白衣人之手。

  他相信那人也在期待着第二次的见面。

  王耀转过身,还是没看见周围有其他人。

  他伸出双手放在嘴边,朝空地大声呼喊:

  “你一定在这附近对吧?”

  “为什么不出来见我呢阿鲁?”

  “我想和你做朋友啊——”

  “我叫王耀阿鲁,你呢?”

  说完一连串的话,王耀轻微喘着气,向四周搜寻着人影。

  恰在此时,空气中传来一个极轻的音节——

  “菊。”

  王耀循声望去,正是印象中一个瘦削的白色身影。

  “你刚才说什么阿鲁?”

  “本田菊。”

  本田菊的出现像是有些出于无奈,他远远看着王耀和自己做出来的“王耀”站在一起,觉得有一丝新奇。

  王耀很开心地冲他招招手:“这个雪人和我好像啊!是你做的吧阿鲁?”

  本田菊轻轻点了点头,暗自在心里补了一句:

  不太像。

  因为他的笑容,比雪人的要灿烂许多。

 

  

  “你说,你是雪精灵?”

  听完本田菊的自我介绍,王耀反问道。

  本田菊点了点头。

  “原来如此阿鲁!所以你在冬天穿成这样也不怕冷吧?说起来我还是头一次遇到……”

  “那个,耀君……”

  “嗯?怎么了阿鲁?”

  “你不怀疑在下所说的话吗?”

  “啊,这个啊……”王耀侧头想了想,对方确实说了很不可思议的话,他却没由来地相信了。

  “我觉得菊不会骗我啊。”

  不可思议的解释。

  本田菊的眼中闪过惊讶与困惑,他觉得许多年来都没有像这几天这般情绪动摇过。

  “为什么这么觉得?”

  明明才刚认识,也谈不上熟悉。

  “因为菊看起来不像会骗人吧阿鲁。”

  “是这样吗……”

  “哇,你的手好冰阿鲁!”

  本田菊还在思索王耀刚说的话,手却忽然忽然被人捉住,他错愕地抬头,只见王耀握住自己的手放到嘴边轻轻呵气。

  本田菊有些不自然地别开视线,试图把手抽回来:“耀君,请不要做没有意义的事,在下本身体温就低,也不怕寒冷。”

  “哎呀……这样真的没关系吗阿鲁?”

  本田菊越发有些不自在,不禁加重了语气:“与此相反,在下更不能适应高温。”

  “……诶?抱歉阿鲁!”

  王耀急忙松开手,本田菊收回手,却有些无处安放,最终还是将手轻轻贴在了身侧。

  本田菊手指微蜷,微不可察地摩挲了下指腹。

  刚才似乎擦碰到了什么。

  人类的嘴唇?

  除了温度有点高,还有些软。

 

  

  雪精灵,与雪共同存在的一种生物。

  如果说皑皑白雪本就是大自然不可思议的馈赠,那么雪精灵又是怎样一种存在?

  本田菊不再躲闪王耀,甚至在王耀前来寻找他时,会主动出现。

  王耀坐在一条长椅上,望着暗灰色的天,雪花从看不见源头的地方飘落,每每落入掌心都飞速地消融,再用心也无法将其姿态刻入脑海。

  本田菊见他专心赏雪,也没多说话,静静在一旁坐下。

  “说起来,你为什么一开始要躲我阿鲁?”

  “因为……”本田菊发觉王耀直视着他,放弃了对视,将目光移到地上。“在下总是被人类当成奇怪的人。”

  “诶?怎么会?”

  “耀君,是第一个真正相信在下的话的人。”

  细细想来,对于一个自称雪精灵却没有任何特别能力的人,多数人都会觉得莫名其妙吧。风雪中只穿一件单衣只能说明耐寒,似乎也算不上特别能力。

  “啊……可能是因为雪精灵和人类几乎没有区别吧,也没有超能力什么的阿鲁。”

  “有的。”

  “诶?”

  “不然耀君以为,在下为什么会在风雪中忽然消失?”

  “啊呀……我当时没多想啦阿鲁。”

  “如果当时想到这一点的话,一定会因为害怕而不再寻找在下吧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

  “因为,人类不是会为未知感到恐惧吗。”

  “唔……”

  王耀没有回答,似乎还在思考,在用手轻轻拂下头顶的落雪后,又将手缩回袖口,整个人无意识地轻微打着颤。

  本田菊说道:“耀君,如果雪花影响到你了的话,可以告诉在下。”

  “诶?”

  王耀还没明白这句话的意思,茫然眨了几下眼睛,才发觉没有雪花再落在自己身上。

  他抬起头,发现雪并没有停,只是雪花在自己头顶处偏离了轨道,落向一旁的地面。王耀站起身走了几步,四周雪花都像这样避开了他,如同一个无形的屏障护住了自己。

  “好酷阿鲁!菊,是你做的吗?”

  本田菊没有说话,只点了点头。

  “如果让其他人看见你的能力,就会相信你是雪精灵了吧阿鲁。”

  “也许,但他们一定会更排斥在下。”

  “你怎么总是往坏处想啊……”

  “在下并非凭空猜想。他们不信在下的话,从一开始就没打算接受在下的不同,所以在下再显出特别之处的话,只会让他们更加难以接受。但是……”

  本田菊忽然噤了声。

  “但是?”

  “没什么,在下已经说完了。”

  但是,耀君你和他们不一样。

  所以,在下不像躲其他人类一样躲你,在下可以在你面前显出特别的能力。

  “……原来你是这么认为的阿鲁。”

  过了会儿,王耀转过头,展颜露出一个微笑:

  “菊,不用为我挡雪啦阿鲁,我觉得雪花落在身上也没什么影响阿鲁。”

  “耀君,其实在下之前就想问了:耀君其实怕冷,但为什么总要在下雪的时候外出?”

  “啊这个啊……”王耀思索了会儿答道,“菊,你知道飞蛾扑火吗?”

  似乎是人类常用的一个词。

  “略有耳闻。”

  “即便知道火焰会伤害到自己,飞蛾还是会义无反顾地扑上去阿鲁;就像是明知道雪天很冷,人们却还是会为了赏雪而跑出来阿鲁!虽然这还比不上飞蛾扑火的程度……不过有些事物,就是会有种让人想要义无反顾去接近的魅力阿鲁!”

  “大致明白了,不过,在下还需要时间理解人类的想法。”

  本田菊撤回了挡雪的“屏障”,看见王耀又欣喜地漫步接起雪时,低头沉思起来。

  这种他司空见惯的白色小结晶,对人类有这样大的吸引力吗?

  王耀见本田菊仍旧低头坐在长椅上,也不知不觉停下脚步。

  雪精灵与人类,还是有很大区别吧。

  王耀张了张口,却没说出什么。

  其实从你第一次的突然消失开始,我就猜到我们有所不同,但即便如此,我还是想要接近你、了解你。

 

  

  今年的冬季格外寒冷,雪花似乎从未这般眷恋过大地,隔三差五地带来问候,看样子雪天整体还要持续很久。

  王耀和本田菊几乎稳定地保持着一种频率见面,关系微妙地拉近。

  本田菊不曾想过有一天会和人类走得这么近,虽然相处时总带着若即若离的感觉,但本身对于时常有一个人的陪伴,似乎也觉得不坏。

  今天,耀君说他会来。

  好像只要一天里不是一个人待着,就不会显得无所事事。虽然两个人也没什么特别的活动,但总会让人安心些。

  ……安心?

  那他从前独来独往的时候,又将心往何处安放?

  “对了,菊,我很想像第二次见面那样再堆一次雪人阿鲁!”

  王耀的一句话,决定了今天活动的主要内容,因为本田菊一般都没什么想法。

  本田菊回想起了第二次见面的场景。

  他不知道为什么,前几天见到的人给他留下那样深刻的印象,明明只是个普通的人类——稍微接近他也会觉得他奇怪的人类。

  许是那人面对雪时的神情过于欣喜,显得易于亲近,使他抱有希望想要尝试靠近,可与人类相处的经验又告诉他保持距离就好。

  但那个以他为原型的雪人让他动摇了,空地里的那番呼喊是对他心里防线的最后一击。

  他尝试迈出了第一步。

  “菊。”

  “本田菊。”

  这是在下的名字。

  现下王耀的声音又在他耳边响起:“菊,我想知道你是怎么堆雪人的,那次你做的那个实在太像了阿鲁!”

  迎着王耀期待的视线,本田菊微微别开了眼。

  “其实……在下是用特殊能力将雪堆成那样的,并没费什么力气。”

  王耀有些惊讶:“哎呀!这么说小菊没有真正地堆过雪人吗?”

  “……嗯。”

  “那这次,我们一起真正地堆一个吧阿鲁!”

  “耀君很有干劲的样子呢……”

  面对王耀忽然高涨起来的情绪,本田菊一时不知作何反应。

  “不过这样就要由我来教小菊了呀,总觉得有点像哥哥带弟弟的感觉呢阿鲁~”

  “……在下并不这么认为。”

  王耀没听清本田菊的小声反驳,心情颇好地开始滚起了雪球,顺带给本田菊做起了解说,比如雪球怎么滚、滚到多大合适。

  本田菊静静听着,视线却渐渐偏转到王耀的脸上。

  似乎只有在对方注意力集中在别处时,他才敢细细打量一下这张脸。大约是那双眼睛太过明亮,透着不含任何杂念的善意,仿佛带着能将他灼伤的温度。

  但雪精灵一向不适应太过温暖的事物。

  经典的手机默认铃声响起,如人们通常在地铁里听到的那样,此时在空阔的雪地中却显得有些突兀与不协调。

  “等一下,我接个电话阿鲁。”

  王耀说着,拿出手机走到了一边。

  在他抬头的一瞬,本田菊尚未来得及扭头,视线避无可避地相接,只一刹那,本田菊却有了很陌生的感受。

  似是从心口处传来的异样,就像是……冰雪初融。

  他但愿那是错觉。

  毕竟,对于雪花来说,消融不会是一个好的词语吧。

 

  

  “搬家?……没有问题。哪天?”

  王耀走得不远,本田菊从他对电话那头的回复里零星听得这么几个字眼。

  王耀要离开了?

  意外的,本田菊心里没有什么波澜。

  也对啊,他本就不怎么和人类相处,如果这时候有什么“惋惜”之类的想法,那才奇怪吧。

  王耀接完电话很快走了回来,略带歉意地对本田菊说道:“抱歉啊菊,我后几天暂时不能来了。”

  只是暂时吗?

  本田菊没有多问,只点了点头。

  “我今天先回去了阿鲁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王耀走到远处,又回过身向他招了招手。

  本田菊记得,王耀第一次见他,似乎也想做这个动作。

  他才意识到这不仅是打招呼的意思,还可以表示“离别”。

  本田菊没有招手回应,只点了点头。

  王耀的背影消失在不算密集的飘雪里。虽然双方都没说明,但本田菊几乎笃定这是最后一次见面。

  本田菊忽然有了很大胆的想法——跟随王耀到他将去的地方。

  但他很快反驳了自己。因为他是只属于这个区域的雪精灵。

  就像满天飞舞的雪花,看似覆盖了整个大地,每朵雪花却只能占据一丁点大的地方作为自己的归属。

  况且,王耀没有告诉自己,也必定有不想让自己知道的原因……

  能有什么原因呢?

  回过神来,本田菊发觉自己为此纠结了好几天。每每有了头绪时,又好像在看见面前雪人的一刹那将思绪抛之脑后。那两个雪人是王耀离开那天和他一起堆的,模样未变,完好如初,因为本田菊没有让多余的雪花落到它们身上。

  本田菊不曾因无聊或是孤单而期盼冬天快点过去,但这会儿,他有点希望春天快点到来了。

  冬去春来他必会消失,尽管无缘春日景色,但他不想这样被不明的情绪困扰。

  这哪儿像从前的他呢?何时黯淡无光的眼底能映出另一人的身影,何时冷淡如冰的心底染上冰雪初融的温度。

  又过几天,在本田菊能感知的范围内,他忽然察觉熟悉的身影踏足这片雪地。

  在用惯用的手段带来一阵风雪后,他出现在了王耀面前。

  他才发觉,之前一切思索都是自欺欺人的借口,他想不通王耀怎么会不好好告别就一走了之,他明明那么想要对方亲口解释给他听。

  “菊,好久不见……”

  王耀很是欣喜地想要寒暄几句,出口的五个字却很快连同他本人一起僵在原地。不同于常人的低温透过衣物也能让人感到凉意,却没由来地让王耀觉得受到压力的皮肤都在发烫——在意识到被本田菊紧紧抱住的同时,王耀好一会儿都觉得如梦初醒。他记得本田菊说过,雪精灵害怕“高温”,人类的体温较他们而言也已算高,所以他一直避免和本田菊有肢体上的接触,此刻被对方主动抱住,只觉得一阵不知所措。

  王耀料想其中一定有些原因,尽量自然地回抱对方后,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怎么了?”

  “耀君,你不是搬家了吗?”

  “诶?”

  “你为什么没告诉在下?”

  本田菊的声音同平时没有差别,王耀却感觉到他的身体在微微发颤,甚至交叠在自己背后的那双手也更为用力。

  王耀反应过来,本田菊一定误会了什么。

  “菊,我没有搬家啊。之前有朋友要搬家让我帮忙,所以我这几天没有来阿鲁。让你担心了吗阿鲁?”

  “……”

  没有听到本田菊的回应,王耀也不知作何反应,想起什么后又试探着问道:“你不能适应高温……不要紧吧阿鲁?”

  本田菊好像才发觉皮肤上灼痛的感受——这已经是雪精灵所不能适应的高温。虽不至于受伤,但总归也不好受。尽管如此,本田菊却不想放手。

  在得知王耀并非一走了之后,仿佛一切都释然了,身体上的一点灼痛感又有什么要紧?

  耀君,在下或许理解飞蛾扑火的意思了。

 

  

  最终,先提出“再见”一词的,是本田菊。

  这不是一个终年飘雪的地方,等到春天来临,冰雪将开始消融,随之离去的,除了寒冷,还有一种名为雪精灵的奇妙生物。

  事实上,本田菊也不清楚自己哪天会消失,也许在最后一场雪停时,也许等冬天的积雪都融化后。

  本田菊不想不告而别,只能提前说再见。

  王耀经历过很多次与友人的离别,却仍然不免伤感。

  他们并肩站在雪中,望着点点洁白飘落。这场雪相较之前已小了很多。

  王耀先开了口。

  “菊,你明年冬天还会出现吗?”

  “按理来说,年年如此。”

  “冬天过后,你到底会去什么地方?”

  “在下也说不清楚,就像进入休眠状态一样,在下对于冬天以外发生的事都没有印象。”

  短暂的沉默后,本田菊又开口打破了寂静。

  “耀君,在下有个问题想问你。”

  “什么问题阿鲁?”

  “在耀君眼里……在下和你的其他朋友有什么不同吗?”

  “当然了阿鲁,你很特别!”

  本田菊的目光凝视着雪地,这个“特别”的含义是指什么……

  仿佛猜到了他的心思,王耀很快又说:“这个‘特别’不是因为你是雪精灵,而是你给我的感觉和其他人都不一样,在我心里……”有什么话语呼之欲出时,王耀转过身,却发现身旁的雪地上空无一人。

  怔然片刻,他忽然发觉没有雪花落在头顶的触感,雪已经停了。

 

  

  王耀忘记了,去年冬天他想说却没说出口的话是什么,说话对象的容貌在记忆里时而清晰时而模糊,现下,他又想不起那是怎样一个人了。

  一种快要忘却的情绪,随着这一年初雪的落下而又复苏。起先王耀并不明白这份悸动的由来,但心里莫名被这份悸动牵扯时,脑海里忽然浮现了一个素衣单薄的身影。

  带着一种似曾相识的感受,王耀踏上离家不远的一块空地,经过几天的降雪,这里已铺上一层茫白。

  今年的雪也不小。

  记忆里那个素衣单薄的身影,还会出现吗?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